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邁向新紀元──生物醫學科技與人文對話
講 者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 蔡篤堅教授
日 期2011/05/27長 度01:58:01人 氣1,996 次
摘 要
  今天,工業革命以來的政治、經濟與文化道德全球化的趨勢進入了全新的里程碑。生技產業發展,意味過去重工業到精密資通訊工業的基礎,揭開了打造全新世界的序幕,繼人定勝天之後,人為萬物主宰的生物革命新紀元已然展開。工業革命帶給專業人士財富、地位與影響力,醫學為主要代表,賣藝為生的古希臘醫生與被主流文化排除的東方醫者,包括西波克拉提斯與華陀,曾幾何時醫生成為跨越自由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現代社會轉型的關鍵,而在生命倫理訴求取代傳統醫學倫理的當下,巨大的渴望與不安如影隨形。做為世界東北亞與東南亞、漢民族與南島語族、中華陸內陸霸權與歐美海洋文化交流樞紐的台灣,由伴隨文藝復興與啟蒙運動的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是經貿、政治、文化交流與科技思想傳譯的關鍵。而在多元文化與現代醫學傳承交錯的現代化脈絡中,我國如何以瘧疾根除、家庭計畫、專業社群奠立、移植醫學興起與癌症醫學研究等五大傲視世界的醫藥衛生領航運動為基礎,創造符合全球公平正義的生技產業佈局,以專業為媒介的社區與社群營造為核心的新亞洲經驗,豐富生命倫理學實踐與促進國際交流,使我國雄踞引領歐、美、澳洲與中國、東南亞以及大洋洲,科技民主與文化經貿共榮的關鍵地位。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0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