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有福的人生-凝態科學與我
講 者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郭瑞年教授
日 期2011/05/28長 度02:16:46人 氣770 次
摘 要
 美國史丹福大學應用物理博士、貝爾實驗室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與台大講座教授,郭瑞年教授三十年的研究路走得既堅定又謙虛。她自認能成為科學家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因為宇宙的秘密實在太奧妙又太有趣,縱使投入一輩子也找尋不完。許多大自然的變化雖然複雜,然而背後推動的原理卻是如此簡單、規律又和諧,她相信是透過精心且奇妙的設計與安排。
  郭主任的專長是凝態物理,她所研究的領域相當廣泛:從低溫超導到高溫超導,從磁性超晶格到自旋電子學,近年更投入領先全球的奈米電子研究。她與丈夫洪銘輝教授是科學界的神仙眷侶,攜手研發出極具前瞻性的砷化鎵半導體,比現行的矽晶片速度更快、更省電,可望在數年後成為新世代電晶體之主要半導體。
  在此場講座裡,郭主任將回顧她的學思歷程,不只讓你知道女科學家如何在學術與家庭之間遊刃有餘,更可一窺未來電晶體之新半導體究竟為何,了解這項獨步全球的研究成果。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五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