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探索地球奧秘的女性──Inge Lehmann 與 Joanne Simpson
講 者2011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馬國鳳教授
日 期2011/06/18長 度02:08:34人 氣945 次
摘 要
 想像你正在公園裡遊逛。當你在寧靜的草坪上漫步,你知道被綠草覆蓋的地底下,地球正悄悄地向你傳遞它內在的訊息嗎?而當你抬頭仰望天空,你恐怕也沒想到,那一朵朵看來與世無爭的白雲,其實正在秘密醞釀著一場即將掀起驚濤駭浪的風暴。
  地球每年會發生數千個地震,這些有感或無感的震波,都是了解地球內部秘密的訊號。大家曾經以為地球內部是一顆堅硬的核心,直到丹麥女學者英奇.雷曼(Inge Lehmenn)在1936年提出突破性的假設。她在研究1929年紐西蘭大地震的震波後,推測地核應該分成兩個部份:在固態的核心外面,其實還包裹著液態的外核。她的假設很快就被當時頂尖的地震學家所接受,並且在近四十年後獲得證實,而分隔外地核及內地核的交界面,也因而被稱為「雷曼不連續面」。
  而16歲就拿到飛行員執照的瓊安.辛普森(Joanne Simpson),則被稱為「埋首雲端的女科學家」,她也是全世界第一位拿到氣象學博士的女性。當初她對氣象學者羅斯比表示她想研究「雲」時,他的反應是:「對一個女孩子來說,研究雲確實是很棒的題目,因為它不怎麼重要,也沒什麼人對它有興趣。」然而她卻用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證明了雲對全球氣候其實有極為重要的影響,而她卓越的研究成果,也為大氣科學與熱帶氣候領域帶來極為重要的貢獻。
  本場講座特別邀請到在地震研究方面卓然有成的學者馬國鳳教授,以及橫跨大氣、海洋與衛星遙測三個領域的學者林依依教授,一同來介紹這兩位醉心於探索地球奧秘的女科學家,看她們在深入地心探險、飛向雲端揭密的同時,如何在男女不平等的科學界裡證明自己的價值。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五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