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05集】探索一沙一宇宙的科技革命─奈米科技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07/23長 度00:22:28人 氣1,104 次
摘 要
引爆21世紀工業革命的本世紀之科技主流 --- 奈米科技,帶動坊間琳瑯滿目的奈米商機,從奈米除皺霜、奈米燙髮、奈米皮鞋、奈米口罩、奈米抱枕、奈米防蚊衣、奈米奶粉、奈米酒,到高科技奈米冰箱無奇不有。

為了替民眾把關,經濟部委託工研院量測中心建製全球首創的『奈米標章驗證制度』,所有奈米產品必須經過嚴格檢驗審核,才能獲得國家級的奈米標章。

由於目前國際間奈米技術產業化發展尚屬萌芽階段,台灣在生醫、奈米標章和奈米教育發展上極具潛力。中研院吳茂昆院士認為,台灣結合學術研發和產業基礎,可望躋身國際,成為:「不僅是奈米科技的主要產品製造國,而且是奈米產業的技術擁有國。」

『奈米』是二十一世紀的新新名詞。什麼是奈米?奈米,其實是長度單位:一奈米是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也就是一根頭髮的十萬分之一。隨著科技的演進,人類能夠將許多物體奈米化,也就是極小化;物體一旦被奈米化後,就會改變物理、化學和生物性質。

奈米結構一方面是一個解碼大自然最精微的奧祕、令科學家們充滿無限想像的神奇領域,另一方面,電子元件微小化所面臨的材料及技術瓶頸,也將因奈米科技的應用研發而有所突破。在奈米尺度下,由於電子、光子、聲子自身與彼此之交互作用,材料、元件及系統會展現出顯著改善或全然不同的物理、化學及生物特性和現象。

國內目前在奈米醫學研究上,頗有佳績。以藥劑為例,傳統藥物分子量太大,很容易隨著血液循環,傷害正常細胞並產生副作用;但是奈米藥物的設計,特地針對癌細胞附近增生血管的高通透性,把藥物尺寸控制得剛好可以通過血管間隙,於是奈米藥劑就像生物導彈一般,鎖定癌細胞,直接殲滅,對於癌症治療的效果非常驚人

此外,利用奈米技術改善顯影劑也是另一項貢獻:目前磁核共振造影術是外科醫師進行手術之前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傳統顯影劑標示往往不夠明顯,無法清楚辨識;一旦造影劑和奈米微粒相結合,影像明暗的對比效果就會明顯提高,幫助醫生更精準診斷。

總之,奈米科技正在創造新一波的技術革命與產業,它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將是全面的,不僅將改變我們製作事物的方法,同時也會改變我們所能製作事物的本質。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