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06集】決戰明天 --- 奈米種子教師領先紮根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07/30長 度00:22:37人 氣758 次
摘 要
全球奈米熱潮下,各國無不積極投入研發。決戰明天,由國科會、教育部和學術界聯手推動的「奈米科技人才計畫」,參與中小學已破百,負責紮根任務的奈米種子教師更高達1900多位,遙遙領先各國、提早起跑。

前國家型奈米計畫主持人李定國教授表示:「面對奈米這項全新的科技領域,全球各國都像是回到起跑線上,不管強國弱國,可說是機會均等。」

我國奈米科技的產值,預估在2012年達兆元目標,而2014年,全球奈米產業的年產值更將突破新台幣80兆。預計10年到15年後,全球產業將出現奈米科技帶動的新一波激烈競爭。

為了搶占先機,過去3年政府投入了一億四千萬的經費,下一個3年,政府準備投入兩億四千萬,進行奈米人才培育計畫。奈米科技顧問李世光教授認為:「當一項新興科技正在起步發展的時候,哪一個國家能夠取得領先優勢,往往決定於有多少人才。」

李世光分析:「設想一個國家最基礎的研究人力是在碩士班這個等級,那麼10年之後的碩士班研究生現在是小學六年級。如果試問25年之後的碩士班研究生現在在哪裡?答案是快要生出來。」培養未來奈米人才不僅必須現在就從中小學就開始,李世光笑稱:「也許,我們還得搶先推動奈米胎教。」

這項奈米科技人才計畫首先從培養種子教師開始,實行三年多下來,目前全國各地已有600多位教師完成受訓,這個數字就連其他先進國家都難望其項背。

台大應力所的所長劉佩玲是這項人才培育計畫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她表示,過去曾有與國外交流的經驗,結果令她對台灣的計畫成效十分自豪。她說,「以美國為例,推動類似計畫的奈米培訓老師大概不超過20位。而我國不僅早已有100多個中小學參與,且參與的中小學教師也高達1900多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投入經費也投入國家精英,為了決戰明天,這個奈米人才培育計畫已然看到成效。根據統計,我國在成長競爭力的排名上為全球第四,在科技競爭力的表現上則居全球第二名。由於人才培育必須兼顧科普與精英,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在未來奈米科技的新戰場上,我國似乎已在起跑點上佔得機先。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