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08集】希望之樹sot
講 者賴義雄教授
日 期2006/08/13長 度00:20:17人 氣454 次
摘 要
紅豆杉最早被發現是在美國,叫做太平洋紫衫,當時科學家從它的樹皮中發現一種成分紫衫醇,經證明可以治療卵巢癌、乳癌、肺癌,因此這種紅豆杉也被稱為希望之樹,不過,過去要治療一個癌症患者,可能必須剝六十棵這種希望之樹的樹皮,加上樹種稀少,發芽困難,往往等上一兩年才能發芽,對癌症患者來說等待太過奢侈,因此,專家利用科技的方法和研究精神 運用在復育紅豆杉上。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組長何政坤已經研究紅豆杉十多年了,並且因而得到許多獎項 他表示,樹木的樹皮一剝,樹木就死掉,所以希望培育好的品種是從枝葉來的,然後可以利用像採茶的方式,不斷的採,不斷的提煉紫衫醇。

於是研究小組從紅豆杉的種子開始著手進行研究,找出究竟是那一個地方抑制它的發芽,後來發現原因出在種子裡面的一種抑制劑上。

接著,科學家利用暖溫層積的方式,也就是說剛開始給它很熱的溫度,然後再很冷的溫度,連續高低溫變溫刺激,此時能夠到大概九個月以後就可以發芽,並且有約百分之五十的發芽率,這是第一次的突破。

進一步研究後又發現,種子中的抑制物是在胚乳,所以科學家又利用組織培養的方式,把這個胚挖出來,放在試管裡面,結果十四天即可發芽了,並且大約三個月就長出五公分的苗木可以出栽,大大的節省了育苗的時間。

不僅復育成功,專家還在台灣的中部跟南部 各建置了一個台灣紅豆杉的基因庫,希望未來不但能造福台灣的癌症患者,還能進一步,造福全人類。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