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12集】「典藏藝術及台灣記憶」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09/10長 度00:24:00人 氣694 次
摘 要
「台灣記憶」單元特別拿到三十年來獨家首度曝光的,美麗島時期的珍貴錄音帶,共144捲,內容由當事人詳實紀錄,當時白色恐怖下的台灣,並呈現在數位典藏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及重要意義。

在數位台灣記憶的報導中,國家圖書館的善本書庫也是第一次在媒體上曝光,難得的古書,拓片,墨寶首度對外公開的珍貴畫面,及古籍數位化的過程將同時在鏡頭下一一呈現。

此外,在典藏藝術單元中,故宮博物院可說是台灣的一座寶山,裡頭有六十萬件的古物,橫跨七千年,可說是屬於全人類的寶藏,這些珍貴的文化財,現在透過最新的數位技術,把文物製成光碟,加上背景說明及導覽,不但在現場播放,同時並放在網路上,於是這些稀世寶貝得以走出來,在全世界的每個網路末端,展現絕代風華。

院長林曼麗表示,藉由國家型的數位典藏計畫,將old is new 的理念,為古文物尋找時代新生命,其中,故宮更與民間結合,運用航太科技的設備,甚至防彈玻璃的材料,把古畫做成藝術品,並運用商品行銷的概念,推展到全球。老東西發揮新創意,台灣之美透過典藏,瞬間傳遞了到全世界。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