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技台灣新國力【第13集】醫護無疆界及輔助上帝的手
講 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日 期2006/09/17長 度00:23:57人 氣934 次
摘 要
離島澎湖的國軍醫院,利用一般會議桌上常見的視訊會議,與本島的教學醫院進行視訊會診,不但節省了病患轉診的奔波之苦,也解決了離島專科醫師缺乏的窘境。

我國在醫療器材的研發方面,更是跑在全球前端,甚至帶動各項醫療產業發達。可充分發揮遠距照護的精神,不限時間,不限地點,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例如將醫療器材改善為輕薄短小,易於操作,並能夠透過有線或無線傳輸,讓病患在任何地點都能夠隨時將身上的健康資訊即時傳輸給醫師。

在第二單元中,節目將介紹國內關於醫療的幾項成果,包括幫助精確診斷巴金森氏症的顯影劑,國人自行建立的肝蛋白基因庫,以及治療免疫系統失調相關疾病的抗體168。

一項可以幫助巴金森氏症診斷更精確,在發病更早期的檢驗方式問世了,那就是利用造影劑。造影劑經由靜脈注射,從腦部的血管,進入大腦,接著利用核醫單光子斷層造影,就能呈現出患者腦內,多巴胺神經元受損的情形,如此便能及早獲得正確的診斷。

此外,我國還建立了擁有全球最大,最完整的肝蛋白體資訊庫,對於未來發展疾病偵測及追蹤的重要工具-生物標記,同時也是未來個人化醫療的重要依據,有極大的幫助。至於完全由國人自行研發的抗體168,對於免疫疾病像是過敏症,氣喘,器官移植抗排斥等等,都具有極高的治療潛力。

亞洲地區生技產業的競爭力,就以台灣的表現最為亮眼,生醫生技的發展,就像一隻輔助上帝的手,它的意義不只在創造產業上的商機,更將在人類與疾病的對抗史上,展開新的一頁。

資料來源:「科技台灣新國力」(Scientific Taiwan)部落格:http://blog.yam.com/scientific_taiwan/

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提 供科技台灣新國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