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大大實驗室裡的小小神之粒子 ─ 談搜尋希格斯粒子的最新進展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陳凱風教授
日 期2015/04/17長 度01:12:11人 氣997 次
摘 要
  2013諾貝爾物理學獎由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與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兩人共同獲得,原因他們正確推論了被稱為「神之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而來自世界各國,包括臺灣的研究團隊,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齊聚一堂,利用大強子對撞機LHC底下的實驗觀察並證實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成為獲獎的最重要關鍵。科學家早已經知道,夸克和電子等基本粒子,是構成宇宙萬物的基礎零件。描述基本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理論可以解釋粒子之間如何互動,然而其中關鍵之一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只有到大強子對撞機才真正發現直接的實驗證據。

究竟什麼是希格斯玻色子?科學家們到底在大強子對撞機作什麼事?會不會如電影一般製造出危險的物質?本演講以淺顯易懂地方式為聽眾介紹大強子對撞機,與底下的相關實驗,同時解釋希格斯玻色子的物理概念,與來自LHC最新的實驗成果。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5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