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老鷹想飛—人與鷹的故事
講 者屏東科技大學 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人員
日 期2015/04/17長 度01:08:29人 氣672 次
摘 要
學術界稱為「黑鳶」,曾是台灣普遍可見的鳥類,也經常出現在童謠吟唱中,更是童年遊戲「老鷹抓小雞」裡耳熟能詳的主角。但是,現在你看到黑鳶嗎?你知道猛禽黑鳶屬於生態鏈的頂端掠食者,一旦掠食者消失,生態系將徹底失衡?失衡的生態對農作物或環境,將造成什麼衝擊和影響?
「老鷹想飛—人與鷹的故事」,將帶領大家認識這群瀕危的動物,在農藥、毒藥、棲地消失等多重打擊下,掙扎求生的故事;省思人類如何學習與自然和諧共存,也從老鷹的生存問題思考目前引發高度關切的食安議題。當天講師林慧珊任職於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高中時就非常愛鳥,尤其深受兼具力與美的猛禽所吸引。當她讀到「老鷹的故事」書中紀錄老鷹面臨棲地破壞與生存困境時,忍不住落淚。因緣際會,由於這本書的牽引,建立起她和黑鳶的一連串奇妙緣分。
提 供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2015茂迪關懷系列科普講座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