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站在比薩斜塔的頂端
講 者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 周建和教授
日 期2010/04/11長 度01:34:06人 氣495 次
摘 要
 站上比薩斜塔做了自由落體實驗,是偉大科學家伽利略最著名的實驗之一,但是您可知道此實驗的真實性?在伽利略之前,還有人做過此實驗?伽利略在科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他還有哪些著名的發明與實驗呢?在本次講座,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建和教授主講,並帶領其「科學行者」團隊在現場與大家一起做實驗,重現伽利略的偉大實驗,並詳細介紹其原理。

 幾天年來,無論是東方或西方,人類一直渴望探詢宇宙的奧秘,但直到四百年前,人類的眼界,才從伽利略驚喜的瞳孔裡,跨越時空與距離,看見了廣闊無痕的宇宙。
 在宇宙中數萬顆星星裡,那寂寞的心在哪裡?自古以來,科學家埋首於研究,大多是孤獨的。在天文科學數百年來的研究發展上,天文科學家對於宇宙的發現有什麼無法訴說的秘密?為何引領時代進步的科學卻成了一種異端學說?當科學家即將推翻過去的理論時,卻要背負著沉重的罪名?對於整個社會制度造成了何種影響,科學的進展導致社會改變,而引領科學進展的科學家,在個性和生活態度上有何共通特質?本講座將以四位歷史上的天文學家哥白尼、布魯諾、伽利略、克卜勒為例,藉著他們成長的歷史,瞭解科學研究的本質和發展過程。從巨石陣、人面獅身、早期希臘天文學的宇宙觀開始談起,透過臺灣大學孫維新教授風趣的解說,將帶領我們進入天文學的殿堂。
提 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星燦高雄--仰觀蒼穹四百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