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ACCTA(2)-6/6] 雲端儲存服務與發展趨勢
講 者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朱賢良研究員
日 期2011/05/27長 度 人 氣1,134 次
摘 要
 介紹雲端儲存之概念、定義、用途,藉由SNIA所提的Cloud Storage Reference Model來介紹雲端儲存的架構,並進一步認識市場上雲端儲存的廠商及供應商,說明各家廠商雲端儲存的功能及服務方式,並展望未來的發展趨勢。最後,將分享國網中心所建置的雲端儲存系統及未來預計可提供的服務。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雲端儲存是一種將資料儲存在由第三方所建置將儲存設施建置在多叢虛擬伺服器的網路線上儲存(networked online storage)模式,提供儲存代管(hosting)的單位,維運一個相當大的資料中心,而使用者只根據需要去買或租其所需的儲存空間。資料中心維運單位根據客戶的需求將儲存資源虛擬化並以單一儲存空間展現,使用者可以用此空間來存放檔案或資料物件(data object)。美國儲域工業協會(Storage Networking Industry Associate, SNIA)於2009年10月12日對外發佈雲端儲存計畫(Cloud Storage Initiative, CSI),CSI計畫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雲端儲存技術及標準的推廣與技術合作,並與業界共同推廣雲端儲存相關技術的培訓、開發與應用發展。SNIA也成立專門性的雲端儲存技術工作小組(Technical Working Group, TWG),其主要工作項目大致包含開發雲端儲存參考模型、最佳應用方案與實例。當然最重要的任務莫過於制定雲端儲存產品之統一管理標準介面,他們訂定了CDMI(Cloud Data Management Interface)雲端資料管理介面,作為將來不同廠商不同儲存雲的統一介面,在2010年4月12日,SNIA發表第一版的CDMI規範;在2010年6月8日發表一個working draft版的CDMI Reference Implementation-Developer’s Guide,Reference Implementation就是要展現其概念的可行性。

*本演講為「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ACCTA 研討會系列(2)」,由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聯盟(http://accta.nchc.org.tw/tw/)舉辦。
提 供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