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水文環境變遷情境下嘉南地區水源調度運用方案研究
講 者簡傳彬 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組長
日 期2015/06/23長 度00:31:43人 氣515 次
摘 要
臺灣南部地區在全球氣候變遷下,降雨之豐枯懸殊日益加劇,由於氣候、水文及環境的限制,加上區域用水需求的成長、環保意識抬昇等多重壓力下,區域供水窘境與日俱增。此外,水庫大量淤積導致可調節庫容與供水能力顯著降低,再加上近年來不穩定的水文氣象條件,造成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的永續經營受到嚴格的考驗,使得曾文水庫水資源的穩定與有效利用成為嘉南地區社經穩定發展的關鍵課題。有鑑於嘉南地區之灌溉用水佔曾文水庫的基準分配水量將近九成,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在考量莫拉克颱風造成水庫可調節庫容與供水降低及不穩定水文氣象條件下,調整水稻田的灌溉期間暨期距,提高梅雨的田間及水庫蓄水利用率,以舒緩一期作末期的缺水壓力,降低防洪運轉的溢流潛勢,提高水庫系統水資源之利用效率及水庫的抗旱能力。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3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