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個人化醫療的夢想與挑戰
講 者王大維 經理 工研院產經中心
日 期2011/10/21長 度01:44:36人 氣1,600 次
摘 要
  1953年,DNA雙螺旋結構破解,開啟了第一波現代生物科技潮流,在發展近50年後,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生技產業儼然成為了下世代主流產業的代表,愈來愈多的生技藥品上市,似乎正見證了生物科技產業引領的時代已來臨。2003年,在全球殷切期盼之下,人類基因體序列的解密,為基因科技時代的來臨揭開序幕,「基因科技」,一個曾是科幻小說中令人心生疑慮的科技,正一步一步影響著我們未來的日常生活,甚至於進一步改變新世紀的醫療行為。基因科技持續推動醫療體係的變革,個人化醫療、預防醫學、標靶藥物及疾病檢測等技術都會逐漸獲得突破。
  基因科技的應用為人類追求健康的願景提供了一個夢想,讓無論是健康、亞健康或是發病的患者都有所期待。透過分析基因與性狀的關連性,可以用簡易的基因檢測技術就可以提供疾病預防上的參考資訊。除了可以改變現有的臨床治療診斷模式之外,也可以改善已知藥物療效,以及改善疾病的監控管理等。醫師也可以憑借著檢測產品的協助,在出現症狀後,依據個人不同的體質,設計出個人化的醫療療程而朝向「個人化醫療」的理想邁進。如同分子生物科學的研究為人類帶來了生技藥物的新產品概念,基因科技也為醫療應用開啟了全新的未來,新科技、新技術所創造出新式的分子檢測產品,或許未來只需個體的一滴血就可以快速檢測出病患的健康狀態,甚至得知個體、疾病與不同藥物之間的龐大資訊。
  面對未來,您準備好了嗎?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0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