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北海小英雄的氣候難題
講 者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 主任
日 期2012/03/11長 度01:47:00人 氣3,700 次
摘 要
  常說:「天有不測風雲,真的是這樣嗎!」近來常出現有關全球氣候異常的報導,以前常下雨的地方出現了乾旱,不下雪的地方降下了世紀大雪,各地陸續又創下歷史高溫。這些怪異的天氣隱約透露出一些端倪,告訴大家地球生病了。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人們開始探究這些天氣的成因,姑且不論這些怪異天氣是如何形成的,讓我們先來探討為什麼會有天氣變化呢?為什麼天氣預報無法百分之百準確呢?維持地球穩定的平衡被破壞又會導致什麼後果呢?
北海小英雄來自在北海活動的「維京人」。他也是紀錄上帶領第一批歐洲移民定居格陵蘭的領袖人物,可惜在「小冰期」的嚴苛考驗下,格陵蘭被冰封,讓北海英雄也遇到了氣候難題。而全世界最大的島—格陵蘭,其境內的冰層變化就成了觀察地球暖化重要的指標。被稱為綠色大地的格陵蘭(Greenland),今日雖然常年被冰雪覆蓋,但根據史料記載曾有歐洲移民到此發展,總人口一度高達5,000人,到了中世紀卻完全消蹤匿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是遭逢了氣候自然難題,還是人類自己的行為招致惡果?我們將在101年03月11日,邀請到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 主任,於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了解「北海小英雄的氣候難題」。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09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