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奈米科學-小尺度的世界
講 者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 鄭豐裕 助理教授
日 期2015/09/24長 度01:26:42人 氣562 次
摘 要
奈米科學¬-小尺度的世界。奈米(nm)是一種長度的單位,1奈米=10-9公尺,而奈米並非近年內才被知道的,自然界中就有許多奈米的例子:荷花-蓮花效應、蜜蜂的導航能力、壁虎的爬行能力、蝴蝶的美麗翅膀、磁性細菌等等。其中磁性細菌是體內沿長軸排列著約20顆直徑大約50 nm的強磁性Fe3O4 奈米粒子,比較特別的為甚麼是50nm,主要原因是其長度最合適。另外人類當然也藉由這種長度應用到許多地方,例如:材料、醫藥等科技,其中磁性奈米粒子,應用在醫療方面是很有潛力,我們知道人生病了,會吃藥治療,但有人吃一包藥跟其他人吃兩包藥一樣治好了,其原因在於藥吃下去了會在人體循環,當循環到病灶位置停留就可治療,可是這是隨機的,今天我們把磁性奈米粒子接在藥物上,然後再拿顆磁鐵放在病灶位置,當人們吃藥下去後,藥物循環到病灶位置,因磁鐵與其磁性奈米粒子產生磁性相吸引,讓藥物可以停留在病灶位置進行治療,以達到有效治療之功效。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