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氧化鐵奈米醫藥發展
講 者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 鄭豐裕 助理教授
日 期2015/10/02長 度01:33:17人 氣908 次
摘 要
氧化鐵奈米醫藥發展。氧化鐵奈米粒子在奈米材料中廣為人知,其中四氧化三鐵為已知的生物相容材料,使用在生醫方面快40年了,也被允許用在人體方面。四氧化三鐵磁性奈米粒子有可溶水和可進入細微組織的特性,其常見的製作方法主要為共沉澱法(水相)和熱分解法(有機相)。在生物醫學應用的必要條件必須無生物毒性、水溶性、生物相容性等等,才可符合生醫應用。四氧化三鐵奈米粒子的生醫應用多元化,最特別的就是與本身磁性性質有關的溫熱治療和藥物磁性導引治療。例如有一隻老鼠背部有一顆腫瘤,我們將磁性奈米粒子從尾巴注射進去,並在腫瘤位置周遭放置磁鐵,即可達成藥物導引於腫瘤處治療,而磁性奈米粒子在外加磁場狀態下,會吸收交流磁場能量,使其在原地旋轉產生熱,進而讓周遭的水溶液溫度上升。由於人體正常細胞跟癌細胞對溫度的承受度不一樣,人體正常細胞耐熱度43~45度,而癌細胞耐熱度大概是42度。熱治療的概念,就是把溫度提高到癌細胞無法承受的溫度,而人體正常細胞還可以忍受,此時癌細胞就會開始死掉,當維持此溫度一段時間,癌細胞就有機會死光,達到治療的目的。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