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綠色生物科技
講 者義守大學 蕭介夫 校長
日 期2015/11/20長 度01:14:22人 氣635 次
摘 要
綠色生物科技。生物科技從早期利用組織培養技術(根、莖、葉生長點)的複製植物,到近十幾年的複製動物技術(1996世界第一大科技突破:複製羊--桃莉)都是其範疇。什麼是生物技術?其定義是利用生物系統、活的生物體或是與生物相關的衍生物,以製造、改良或是處理產品,以提供特定用途的任何技術。最早的生物技術可推至啤酒發酵。染色體的發現、基因定序與功能解析等則是近代生物技術的開端。生物科技的應用,主要有四個領域:1.藍色的生物科技(海洋和水產有關)2.綠色的生物科技(農業、植物有關)3.紅色的生物科技(醫學相關)4.白色的生物科技(工業相關)。舉個例子,在醫學上的應用,遺傳疾病是DNA有缺損而造成,所以發展一種基因取代的方法,把好的基因放在病毒做載體,讓其導入動物細胞,取代原來損壞的基因,稱之基因治療。在農業上的應用,轉基因植物可發展出抗病蟲害、延緩果實後熟、高蛋白穀類食物(例如甜甜米)等。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