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醫療器材之過去、現在、未來
講 者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歐耿良 特聘教授
日 期2015/10/21長 度01:09:07人 氣199 次
摘 要
醫療器材之過去、現在、未來。變,什麼是變呢?你會不會覺得自己一直在變?因為變則存,而不變則茫。生活在社會上,我們需要學會拼圖,如何拚出好圖,須先了解,英雄淡出,團隊勝出的真諦。隨著時代的變化,人類老化後,可能需要骨釘骨板,還有一些新的醫療器材和技術,例如: 協步車、植牙等等。什麼是轉譯醫學,就像你認為釘在椅子上的釘子,跟釘在人上的有什麼差異? 釘在椅子上的釘子,當然無法直接使用在人體身上,須經過一番的驗證,證明可以使用在人體上,才可以在市面上販售使用,這種從不是用在人體上面的醫療器材,到可以用在人體的醫療器材,就是叫做轉譯醫學。針灸你認為有效嗎?人有365個穴位,依美國研究顯示,發現針插進人體,在旋轉針時,會把周圍結締組織纏繞在一起,也就是拉扯,會刺激你的腦神經,使人從疲乏中醒來。誠如上述,醫療器材的之所以可用於臨床上,乃需經過臨床前的動物實驗,進而於臨床試驗上驗證其功效。因此,醫療器材之過去、現在、未來,可說是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於醫學上進步的歷史演進。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