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設計以滿意度為根據之即時流量排程機制於LTE網路
講 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蔡一銘
日 期2015/10/22長 度00:10:58人 氣324 次
摘 要
Session I1:無線通訊與行動計算

論文作者:楊政道、麥毅廷、陳振庸、楊峻權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行動網路的需求越來越大,長程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LTE)提供了一種簡單、省時省力,且低成本的方式進行部署4G網絡基礎設施,是目前4G 標準中被看好的一種網路接取技術,在LTE 的環境架構之下,規範了行動用戶(User Equipment,UE)如何透過無線訊號與LTE核心網路(Evolved Packet Core ,EPC)的基地台(Evolved NodeB,eNB)連線並進行無線通訊。

為了提供多媒體服務和高頻寬數據傳輸,LTE在MAC 層中還具有了Quality of Service (QoS)的概念,並依照資料流量總類的不同而分了不同的QoS等級。如何在有限的無線資源底下做出最有效的利用又符合QoS,以及公平性與吞吐量之間的平衡,一直都是排程研究的討論議題。在傳統排程演算法中大多都只單考慮到rate 或delay 單一因素,而且其實每一個UE之間所需的rate 和delay 可能不同,所以本文將依照各UE 之間的rate 和delay 的不同需求,提出基於rate 和delay 滿意度之間公平性的演算法,因為考慮到rate 和delay 滿意度之間公平性,而效能分析的部分,在滿意度的公平性效益上,本文所提出的兩個排程演算比其它對照組演算法還要來得好,與對照組之間的差距最大分別約有50%和40%左右。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