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車載網路上有效之資料傳遞機制
講 者逢甲大學 黃安
日 期2015/10/22長 度00:12:13人 氣329 次
摘 要
Session I2:無線通訊與行動計算

論文作者:黃安、黃秀芬、竇其仁

資料傳遞在車載隨意網路中是基本且重要的 議題。其基本上可分為車輛對車輛(Vehicle to Vehicle)與車輛對路側單位(Vehicle to Roadside Units) 兩種。雖然利用路側單位能夠讓資料收集或傳遞更 方便,但其設置成本高,在無路側單位的環境下, 車輛之間如何有效的傳遞資料就更加重要。一般資 料傳遞都是以找出一條最佳路徑為主,有學者提出 先以密度、距離等條件選擇適合的路段傳遞資料, 而在路段內則是以距離當作下一步的選擇考量。這 種選擇方式雖然可行,但路況較差的情形下,可能 就無法成功的傳輸。此外,所傳遞資料若較重要, 當其遺失時,雖然可再請求重新發送,但時間延遲 將可能過大,甚至影響事件的有效性。

因此,我們在車載隨意網路環境中,提出了一 個考慮資料重要性的有效資料傳遞機制,使其有較 高的成功傳輸率。首先,根據距離、密度、時間延 遲等因素找出一條較佳的傳輸路徑,並且依據不同 重要性的資料調整權重,提供適合的傳遞路徑。而 在路段中選擇下一台傳遞車輛則是以距離、鄰居數 及方向等因素為考量。此外,也建立維護機制,以 提升整體成功傳輸率。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