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藥物交互作用
講 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陳坤波 副院長
日 期2015/12/16長 度00:55:48人 氣1,174 次
摘 要
藥物交互作用。藥物與有機體的相互作用,分為藥效學(Pharmacodynamics)與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講座中介紹多種中草藥及其功效,例如番紅花是一種常見香料,具有活血化瘀、涼血解毒、解郁安神之功效,為傳統的滋補上品。目前我們對藥物的理解比以前更清楚,我們可以從植物的檢驗,得知其具有之成分。藥物交互作用在中藥裡面是普遍存在的,例如:中醫在治療貧血時,是用補氣的藥,講究要補血一定要先補氣,當歸補血湯裡面有含有大量的補氣藥物,或是添加一些行氣的藥材,反而當歸的成分比較少,所以可以知道中藥完全是藥物交互作用,很多成分同時吃下去,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使用時只是差異在為達藥效或方便性,而做成不同劑型,例如:粉狀、丸狀、湯狀等。
提 供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健康與醫藥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