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海洋與能源
講 者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資訊服務組劉紹勇組長、 陳慶盈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12/03/07長 度01:33:05人 氣739 次
摘 要
1.海洋是個寶庫
廣大而深邃的海洋,不僅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漁業資源,還能從海水中提取食鹽、深層水、海水淡化,從海底開發礦產、石油與天然氣等多元的海洋資源。
2.海底可燃冰
台灣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島嶼,但是提到海洋,許多人的印象都還是只有生物資源或漁業,事實上,海洋這個寶庫還蘊藏著許多近年非常炙手可熱的寶貴能源-天然氣水合物。它是水分子和天然氣在高壓低溫的環境下,合成的一種固態結晶物,外觀跟性質似冰塊,所以又稱作可燃冰,燃燒後幾乎沒有任何污染,是各國積極調查的新能源,目前台灣西南部海域發現蘊藏豐富的天然氣水合物,未來開發技術更臻成熟,將成為台灣未來極為重要的替代能源。
3.海洋再生能源
台灣能源進口比例高達98%,且大多仰賴煤炭、石油及核能等化石燃料,其不僅能源安全性偏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居高不下; 2011年三月日本大海嘯造成部分核能外洩之後,取而代之的能源政策亦更積極展開規劃。再生能源發展電力主要以風能(包含海域離岸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及海洋能為主,海洋能的開發係利用波浪、海流、海水溫差、潮汐等海洋現象,將其轉換為可用電力,目前各式再生能源都存在許多尚待解決的問題。

※講者:

※地點:臺南市立安順國中
提 供教育部顧問室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辦公室-2012年海洋知識系列演講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