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MYO手環互動遊戲設計探究
講 者國立清華大學 蔡松男
日 期2015/10/21長 度00:17:51人 氣523 次
摘 要
手勢偵測與辨識的相關研究一直是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HCI)領域的專家學者努力追求的目 標之一,但是透過攝影機鏡頭捕捉人體動作,再透過圖形 辨識的技術,下達指令給多媒體裝置,仍有反應不夠靈 敏、需在指定的空間範圍內操作的問題。因此本研究為利 用 MYO手環的手勢辨識技術,利用肌電圖 (Electromyography,EMG)的原理,偵測及記錄人體手臂 肌肉靜止及收縮狀態時的電活動,藉著 MYO手環上的九 軸感應器(三軸陀螺儀、三軸磁力儀、三軸動作感應器)收 集接觸皮膚的電極訊號,來判別使用者的手勢(Gesture)狀 態,以下達相對應的指令,達成互動的任務。經由研究測 試結果,發現透過 MYO手環執行的遊戲,具有潛在增進 使用者的遊戲使用表現。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