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常見扣件之辨識與量測系統
講 者崑山科技大學 顏毓昌
日 期2015/10/21長 度00:13:39人 氣336 次
摘 要
我們日常生活中存在各式各樣的扣件,扣件產 業也在台灣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是一般使用者 對這些扣件並不熟悉,因此我們發展出一個Android App 用以進行常見扣件之辨識與量測。該 App 利用 裝置內建之拍照功能取得影像,再利用 CCD 形狀 特徵與 Lab 直方圖顏色特徵進行辨識,並針對某些 扣件種類進行辨識結果再強化。該 App 系統使用 14種常見扣件影像各30張和HTC One 801e裝置驗 證可達 96.67%之辨識率,並可在 10 秒以內完成辨 識,除了特殊樣本外,辨識加上量測時間也控制在 12 秒內。這樣的成果可以滿足日常生活中扣件辨識 的需求。 在扣件量測方面,透過使用拍攝架與校正用尺 規進行長度校正。使得一般的扣件量測可達正負 1mm 左右的準確度。對於形狀特殊的固定釘與 L 型鉤,本系統透過專屬的角度校正演算法,也使誤 差可以控制在 3mm 左右。能夠滿足日常生活與小 型機械工廠的量測需求。未來我們將進一步進行螺 距、螺絲頭等規格的量測,以期進一步提昇系統功 能。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