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智慧型無線溫度即時監控系統
講 者健行科技大學 姜禮賓
日 期2015/10/22長 度00:14:00人 氣257 次
摘 要
溫度監控在醫學工程、機械電機產業、 綠能產業、工廠鍋爐及農漁民養殖業,皆可看 到它的應用,但昂貴的資料擷取卡、無線傳輸 設備及監控系統,使得此系統不易建製。在本 研究中,我們將研製一套無線溫度即時監控系 統,本系統皆採用簡單自製的軟硬體來實現此 系統,本系統係由溫度感測元件 AD590、 ADC0804 類比轉數位晶片電路、8051 單晶片微 處理器電路、RF 無線收發模組、PC-based 個 人電腦及人機操控界面組合而成,不僅價格便 宜且容易實現,量測誤差亦不大。系統由溫度 感測電路來擷取類比溫度訊號,由 A/D 轉換電 路轉換為數位訊號傳送至單晶片微處理器電 路取樣、分析、儲存再透過串列埠 RS232 介面 傳送訊號至 RF 無線模組,再由 RF 無線模組發 射給遠端的 RF 無線模組接收,再經由 RF 無線 模組經 RS232 介面傳送資料給人機電腦接 收、儲存、研判,在回傳判斷後的控制信號給 遙控端的資料擷取模組,將結果以燈號顯示, 並作出控制動作達到即時監控的目的,若程式 完全自動化後,更可進一步達到無人化高安全 性的溫度監控功能。運用此系統可有效掌握遠 端機台的溫度、濕度、電壓、電流、壓力等多 種重要類比訊號,並達到人員安全的保障及節 省大量人力資源的耗費,測試結果顯示本系統 可即時顯示溫度狀況並回傳信號,成功執行遠 端警示顯示及安全。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5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