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新世代的健康威脅-談過敏、飲食與對策
講 者張東廸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日 期2016/03/25長 度01:28:47人 氣4,358 次
摘 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對健康下過一個定義:「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體質健壯。」維持健康中醫古代記載提到:「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其中飲食對人體健康佔非常重要角色。
在全世界,過敏疾病罹患率都在增加中,在在影響年輕一帶的健康,如父母雙方都沒有任何過敏家族史,其下一代發生過敏症狀的可能性也有10%,若其中一方有過敏症狀,則比率提高至50%,若是雙方都有相同的過敏症狀,則小朋友發生過敏的機率更高達80%,足見其嚴重性。就以氣喘為例,1989年全球氣喘創議組織理事會(GINA)在美國成立,2004年世界氣喘日的主題是「氣喘造成全球的沈重負擔」,Richard Beasley教授(也是GINA 傳播委員會的委員)便指出目前全世界約有3億人口罹患氣喘病,而數目日益增加。依照增加的趨勢估計,到西元2025年將有45%到59%的世界人口有氣喘病,也就是說在未來二十年全世界氣喘人口將急速增加。估計在西元2025年氣喘人口將額外增加1億人。不只氣喘增加中,其他過敏疾病亦是如此,因此,有必要對過敏有所了解,並清楚如何避開過敏之對策,讓下一代保持健康。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5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