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由”極光片語”看今日的科普推廣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李世光 教授
日 期2016/03/27長 度01:30:59人 氣1,177 次
摘 要
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水準,可用金字塔的圖像來思考:「基礎越寬廣,就越能夠拔尖」。由這個角度來看,運用今日的網際網路、社群媒體、大數據等工具,讓分享與共創成為推廣跨領域科技知識的平台,毋寧是所有關心國家科技發展的社群需深入思考的重要議題。「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本次演講將藉由科學知識社群「泛科學網站」中的「極光片語」專欄,來檢視這些「跨領域創新」事例背後的啟發與影響。如美國太空梭運送跑道上的特殊岩石鋪面;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院(CSIRO)運用生物科技替綿羊脫下羊毛大衣背後所解決的社會問題;療傷系機器人PARO對日本這個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老年照護的衝擊;過往全球街舞社群運用網際網路「跨時域與跨空間域」的特性,快速產生「群眾共同創新」。若這些小故事,能夠為我國社會科普知識的薪火相傳,提供那麼一點契機,這將會是我最期盼及樂見的結果。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3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