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人什麼時候成為萬物之靈的?
講 者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王道還
日 期2015/10/27長 度01:00:00人 氣599 次
摘 要
"腦子明顯增大,是人類演化史最近300萬年最顯著的特色。320萬年前,生活在東非依索匹亞的「露西」(阿法南猿人),腦容量與今日的黑猩猩一樣大。北京人的腦容量超過黑猩猩的兩倍。50萬年前,人屬物種的腦容量已進入現代人範圍。但是腦子與行為的關係一直不明。以我們智人(Homo sapiens)來說,直接祖先至少15萬年前即在東非出現,但是專家在考古遺址觀察到的行為模式,直到4-3萬年前才發生明顯的變化,視為「人類自然史的大躍進」。 在《第三種黑猩猩》中,戴蒙(Jared Diamond)甚至認為:直到4萬年前,人不過是一種大型哺乳類罷了。言下之意,人到4萬年前成為萬物之靈。
如果籠統地將人說成萬物之靈,是否掩蓋了一個重要問題:人類社群之間的不平等。這一面相,最尖銳也最誤導的表達方式即是「文明 vs. 野蠻」。萬物之靈的人類內部居然有那麼巨大的不平等,是怎麼回事?"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