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量子物理在生命科學發展史上不可缺席的地位
講 者美國聯邦醫學研究中心人員 陳新泰 博士
日 期2016/03/10長 度01:18:02人 氣764 次
摘 要
量子物理和生命科學看似兩條沒有幾乎交集的平行線,但1937年德爾布呂克(Max Delbruck)打破了此境界。他以一個量子物理學家的身分,全身投入生命科學,創立了噬菌體研究團隊(Phage Group),奠定了分子生物的基石。他不但是分子生物的拓荒者,更影響了整個世代的生命科學。他的兩位恩師玻爾(Bohr)與包立(Pauli) 在量子物理的傑出研究成果,分別於1922年與1945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德爾布呂克不僅傳承恩師的成就,更將當時量子物理的前瞻知識和應用拓展到生命科學的研究中,成功地使量子物理與生命科學研究密切結合,開創了更具展望和前瞻的領域,因此在1969年獲得諾貝爾獎,且是生理醫學獎項。這是科學史上一個傳奇美麗的邂逅。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