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追龍任務 - 從地球科學追尋龍的起源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趙丰院長
日 期2007/10/05長 度01:54:13人 氣1,835 次
摘 要
  中國人似乎每個人都知道龍是什麼;可是,也可以說,中國人沒有一個人真知道龍是什麼。中國龍源于遠古史前,但經過數千年的神化和附會,它的起源久已失傳。龍,究竟是什麼?是如何起源的?近世有許多莫衷一是的理論,但是在今天這知識爆炸的年代,作為現代人的我們,對我們所處的生存環境、以至對過去歷史的了解,諸多方面都遠遠超越了我們的前輩。我們在科學探討上,不再迷信過去的權威、囿於過去的定見。在這個追尋龍源的問題上,除了對中國歷史和華夏文明的了解體認外,希望基於地球自然環境的現代科學知識,提供一個新的試答。不論提出的結論是什麼,是否經得起最後的驗證,都已是次要;重要的是在於提出新的思維、站在新的視角,廣蒐資料,分析、研判,得出推論、結論,並繼續深入。這是科學的進程,也是科學工作的挑戰和樂趣所在。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