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你的生活被網路社群綁架了嗎?
講 者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黃揚名 教授
日 期2015/12/12長 度01:36:08人 氣344 次
摘 要
臺灣網路社群的演進:從1995年BBS文字互動→個人部落格→社交媒體(FB、推特)→即時通訊(Skype、LINE)→交友服務(Dcard、BeeTalk),網路讓我們的交友圈擴展至全世界,但網路匿名的特性,也讓人際關係變的更享受、不需要負責。網路社群讓我們可以分享及接收大量即時的資訊、從以前主動的人際關係轉為能夠被動接受、一個訊息可能無限擴散成為明日頭條新聞、使用網路社群處理生活事物……等。
這麼便利的網路社群,卻也悄悄綁架了我們的心,調查研究顯示:網路社群的好友人數會影響使用者的幸福感、大腦區域的灰質比例;網路社群的互動也會帶來心理及生理上的影響,如:網路社群負面互動越多,與使用者身體狀況心臟併發有正相關;網路社群也限制了使用者不同社群的交友機會,或主動篩選訊息影響使用者能接收到的資訊。
臺灣目前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越來越多長輩投入擁抱網路的生活,其能夠降低憂鬱狀態,促進真實生活的社交,長輩使用網路社群與年輕世代最不一樣的地方:長輩的核心交友圈,是親朋好友,希望能夠透過網路社群參與他們的生活;但也要提醒長輩小心網路詐騙的風險,以及資訊量龐大帶來誤判訊息,如何讓長輩易用網路、對生活帶來幫助,是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