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心理與心靈研究:談幾位諾貝爾獎得主的不同取向
講 者黃榮村 講座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
日 期2016/10/21長 度01:32:43人 氣1,390 次
摘 要
諾貝爾獎中的化學、文學、和平、物理、生理醫學獎首頒於1901年,經濟學獎首頒於1969年,但是人性以及心理與心靈之觀察與研究至少幾千年,很多人關心站在學術與社會頂端的諾貝爾獎或其得主如何關心人性議題,因而對人類發展及文明做出重大貢獻?文學與和平兩個獎項對個別或集體之心理及人性而言,可能會有更大的關係在,而且更能發揚其中的奧秘與複雜性,但本演講將以探討人性與心理心靈的科學觀點為主,包含下列主題:

1. 人性中的黑色力量,尚未能放入可預測的科學方程式:包括精神分析所主張的潛意識與精神決定論、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s)對經濟行為的致命傷害、個人與集體行為的不理性及難以預測的情緒力量、史上最具毀滅性之人性黑暗力量納粹最終方案等。面對這類如此重要的人性議題,科學界所知相當有限。
2. 追求心智的最小單位,包括人類行為的基因決定論、行為的遺傳與後天爭議。
3. 學術上已發現理性的缺陷、情緒的非線性及難以預測之特性、理智與情緒之奇怪互動,並嘗試尋找高階人性元素,如意識/同理心/利他與合作行為。
4. 心智的模擬與控制,包括AI與心智控制之基本人性觀的爭議。
5. 兩個極端的觀點:人無自由意志、人有靈魂,將分別探討Libet與愛因斯坦之論證,及其對心理與心靈觀點之影響。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5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