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一窺艾氏樹蛙照顧子代的行為與生態
講 者關永才 特聘教授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日 期2016/11/11長 度01:22:15人 氣1,993 次
摘 要
吾人對哺乳類及鳥類的親代撫育的行為耳熟能詳,但對蛙類相似的行為則了解相當有限。台灣產的艾氏樹蛙屬樹蛙科,通常會把卵產在樹洞或竹筒集水池的上方,卵的發育期為10至14天,此時雄蛙通常駐留在竹筒內有護卵行為。一旦卵孵化成蝌蚪便掉入集水池繼續成長發育至變態成小蛙。蝌蚪期為45-60天。在這段時間,雌蛙會定時回到竹筒產卵來餵蝌蚪。蝌蚪在發育成長過程,只以母蛙產下的未受精卵為食。艾氏樹蛙是本島產兩棲類唯一被報導,同時也是全世界少數具有上述親代撫育行為的動物,同時也提供了絕佳的機會,讓我們去了解繁殖方式的多元化及適應,以及這些行為其生態與演化意義。本演講將以20年的研究經歷,從一系列的實驗室及野外實驗,結合了分子生物、生態、生理及行為來認識這非常有趣的蛙類。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5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