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昆蟲的視覺與學習行為
講 者楊恩誠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
日 期2016/12/09長 度01:13:21人 氣1,477 次
摘 要
昆蟲,地球上生存發展相當成功的一群動物.為了適應不同的生態環境,不同種類的昆蟲因而發展出獨特的視覺功能.昆蟲視覺不僅僅是具備能辨識物體的形狀、顏色、大小、位置等基本功能,甚至還可以計算飛行距離、輔助飛行與降落.然而,即使有了良好的視覺功能,若無搭配良好的學習能力,行為表現上就只能一再地嘗試錯誤,毫無效率可言.昆蟲仰賴視覺的行為非但與其學習記憶能力相關聯,還能展現出極佳的效率.例如,蜜蜂的定花性 (flower constancy) 就是一個既明顯又容易觀察的例子.有關於昆蟲視覺的研究肇始於1880年代,雖然組織學、生理學、細胞學及行為學等在昆蟲視覺上的研究在過去100年來有很蓬勃的發展,但是探索昆蟲視覺的議題才正要精彩地開始.「昆蟲是怎樣看外面的世界?」、「昆蟲到底看到了什麼?」、「我們又怎樣窺探昆蟲眼中的世界?」都是令人好奇且有趣的議題.本講次也將以這三個問提來導引聽眾一起探索昆蟲眼中的世界.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5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