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生物時鐘能夠走慢一點嗎? - 探究老化的本質
講 者馬偕醫學院 魏耀揮 校長
日 期2009/11/20長 度01:19:08人 氣969 次
摘 要
  老化是動物或人體逐漸喪失器官的正常功能,導致容易罹患疾病,而終至死亡的過程。自古以來就有不少人不斷探究老化的原因及抗衰老的祕訣。這些理論歸納起來大致可以分成基因決定論和錯誤累積論;屬前者的假說倡言老化是生物不可避免的宿命,這派學者認為,老化是一個命定及不可逆轉的過程,而控制這個過程的訊息或基因在生命誕生之時就已載明在每一個體的DNA中了。另一派支持錯誤累積論的學者主張生物體在老化過程中發生了質和量的變化,他們倡言老化是生物體內的生化分子損傷不斷累積的結果。這一派學者認為生物在成長的過程中,體細胞不斷累積內源性和外源性破壞因子對組織器官的傷害;當組織細胞內的損傷累積至一定程度並嚴重影響維持其生命的各種基本功能時,組織器官衰竭導致個體的死亡。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9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