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追星計畫 - 談夏威夷夜空下的天文觀測
講 者中研院天文所 陳明堂博士
日 期2007/12/21長 度02:03:50人 氣1,258 次
摘 要
  天文研究是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中,穿梭星空隧道,尋找宇宙起源,探索星體的演化,思考生命的成因,以及預想這一切的未來歸宿。天文學者的工作,似乎就是比一般科學家多了幾分神祕浪漫色彩。更何況是還可外派到全球知名的渡假勝地─夏威夷─觀星,更會讓人羨慕不已。夏威夷群島 除了陽光、沙灘、衝浪戲水的人潮,還擁有兩座海拔超過4,000公尺的火山,山頂高度夠高,可避開雲層和水氣干擾,加上一年超過300天的晴朗天氣,成為天文學家觀測星空的最佳據點。
  目前全世界計有13個國家在這裡設置天文望遠鏡及觀測站,我國也是其中一員。這一次 「追星展望」演講主要描述台灣天文科學家的「追星過程」。他們如何在短短的15年內,從無到有,在夏威夷的火山上建立起我們的天文台。希望藉此以提供聽眾一個天文學家們的工作縮影,以及科學研究的歷程。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