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普:為什麼要這樣做?
講 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教組主任
日 期2016/09/23長 度00:19:25人 氣213 次
摘 要
在科普過程中,推廣者必須要決定幾件事:我該如何選擇主題,接著是執行的策略,最後則 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本報告將首先定義什麼是科普,唯有了解科普的本質,我們才可 能達成推廣的目標。 科普是一種以非技術性的溝通模式幫助大眾理解科學發展和其意涵的過程。關於理解,這並 非指知識的增加,而真正的理解是能描述自然現象的因果關係,再進一步可以舉一反三,把 所領悟到的概念延伸到其他類似的現象上,最後更能運用這些概念去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 在這科普過程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如何有效「解釋」陌生的科學概念,而不是把難的概念 簡易化。 至於在選擇科學主題方面,所依循的原則大概可以分為四個範疇:科學發展的教育性,如認 識 Zika 病毒,以降低個人與社區的健康風險;其次科學發展也可以滿足好奇心;第三則是有 必要向社會大眾介紹科學發展背後的法律和倫理意涵;最後身為科普推廣者,必須要挺身而 出反駁充斥社會的各種反科學與偽科學說法。 經過有原則的選擇主題和有效的溝通策略,科普的終極目標應該是提升社會大眾的科學素養。 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科普目標裏,這些科學素養包括了:能發現科學事實背後意義的能 力,其次是具備把知識轉為論證的能力,和獨立進行探索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