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海洋科普行銷推廣策略
講 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日 期2016/09/23長 度00:16:33人 氣312 次
摘 要
我國為海洋國家,國人生活無時無刻不受周邊海洋的影響,而日常生活亦對海洋產生不少的 衝擊。唯國人普遍缺乏海洋意識,無法理解個人與海洋之間的關係,因而「海洋生活、生活 海洋」成為推動海洋意識的中心理念。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為一以展示海洋 生物活體的國立社會教育機構,推動海洋教育、提升國人海洋素養為本館責無旁貸的教育使命。因此採取有效推廣策略,帶動全國海洋教育成為重要關鍵所在。 由於本館採取將展示館經營管理委給民間企業的政策,致使展示館並無法全然以非營利為主 要使用目的,導致本館必須採取特有的推廣策略。在限縮的教育經費與人力資源之下,本館 乃利用民間完全承接維護展館品質與遊客服務責任的優勢之下,將資源專注於教育活動開 發、規劃與執行,並善用寒、暑假旺季與上百萬人次參觀熱潮,順勢推出各類科教活動,將 推廣的果效最佳化。
本館進一步開放後勤維運場域(如水族實驗中心),成立「海洋教育科學園區」,讓社會大眾有 機會能夠深入參訪飼育馴養展示生物後場設施,同步設計環境教育課程,讓參訪者能體驗園 區內外海岸生態系之美,提升學習者環境素養。
本館教育推廣範圍場域並不自限在館內,而以本館為中心基地,將推廣半徑延伸全國各個角 落,海洋學校案就是利用當地學校為學習場域,搭配教師自創教材教案,所推動的典型案例。透過巡迴展示,海洋生物展示教學行動箱等可移動式的教材教具,以「支援前線」到場活動 的方式,讓本館教育資源能遍及全國每一個角落。不僅如此,本館積極任何契機,適時參與 國內外年度教育盛會-如全國國中小學科普展覽會,藉由「共襄盛舉」的方式,推動海洋教育。 善用多元媒體如臉書,用於進行主(議)題式的推廣,除了提升海洋環保意識之外,亦能提高 本館品牌知名度。善用多元科技媒體方可讓國人隨時隨地學習海洋,感受海洋的必要手段, 這些新媒體除了包括官方網站、臉書粉絲活動頁、雙月刊的館訊等既有行銷管道之外,主動 與多元媒體合作如提供最新研究結果給新聞媒體,或與媒體共同舉辦教育活動,往往都獲得 廣大社會的共鳴,引起社會大關注海洋環保議題。
海洋教育行銷推廣最終目的在於使國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對於周邊的海洋各種變化與對己身的 親密關聯有正確的理解,進而能親近海洋,藉由對海洋之美的切身感動,轉為對愛護海洋具 體公民行動,讓海洋生態得以永續經營。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