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台灣東部海域鯨豚保育現況與危機
講 者黑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日 期2016/09/23長 度00:22:06人 氣174 次
摘 要
台灣東部海域擁有豐富的鯨豚資源,曾經被目擊、記錄的鯨豚種類高達三十餘種,佔世界鯨豚種類的三分之一強。然而,東部野外鯨豚調查卻未見公部門或學術單位投入相對應的資源,進行海上或水下的長期研究,甚為可惜。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早在 1996 年於花蓮石梯、花蓮港海域進行鯨類整體資源調查研究,鯨豚目擊記錄也從 1996 年持續記錄至今,累積了五千筆以上的鯨豚募集基礎資料,分析東部常見鯨豚種類、分布區域、鯨豚種類發現率及群體數量、與船隻的互動情形 ... 等,同時更進一步針對花紋海豚進行「PHOTO ID」個體辨識計畫,迄今辨識出 250 頭長年生活在花蓮海域的花紋海豚。這樣長期的數據紀錄與分析,顯示出花蓮海域的鯨豚資源仍屬豐沛;雖然如此,從宜蘭賞鯨船行為模式對於鯨豚產生影響,致使野生動物受衝擊而外移、沿近岸漁業使用流刺網等不當漁法對於鯨類「混獲」、誤捕所造成的生存威脅、海洋垃圾對於野生海哺動物的影響,以至於到近日在花蓮海上發現漁民鏢殺海豚的新聞事件,都可以窺見東部鯨類的生存仍然承受到許多人為干擾的危機,值得投入更多的研究資源,累積長期且基礎的調查資料,以因應越來越嚴重的海洋環境危機及沿近海工程開發之影響評估。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