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社群媒體經營下的科學教育
講 者PanSci 泛科學主編
日 期2016/09/24長 度00:16:33人 氣386 次
摘 要
科學與科技的發展是帶動人類社會前進的最大動力,然而除了學校、科研場域之外,不論是線上或是線下的場域,有效的科學討論近乎真空。我們欠缺一個值得信任、優質且有效率的平台,可以讓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_;而這正是泛科學想要扭轉的現況。
PanSci 泛科學是目前台灣最大的科學網站及社群,於2011年成立,起初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育成的計畫,2014年已獨立成立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PanSci 泛科學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致力於提供科學討論的最佳場合,包括線上與線下。
我們認為科學應該面向大眾,要能解決大眾的問題,也要讓解決問題本身的過程變成一種樂趣。「科學太重要了,不能只交給科學家」同時「科學家太重要了,不能只留給科學」,因此泛科學熱切鼓勵更多人來參與科學傳播、漫談科學教育和一切跟科學有關的事務。在社群媒體時代之下,我們能暢談科學的場域便不再只是沙龍、學校、實驗室、研討會,參與的人也不只有一線的科學家、科研人員或是老師、學生,而是真的能面向大眾,讓科學討論融入生活中,以期科學解決大眾的問題,而不再只是將科學束在高閣之上。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