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為海洋科普札根- 培養未來海洋教育師資
講 者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助理教授
日 期2016/09/24長 度00:16:33人 氣411 次
摘 要
臺灣四面環海,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得海洋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論是從防災、資源、經濟等各層面都與海洋議題關係密切。海洋是臺灣生存的命脈,政府與民眾都必須正視海洋教育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尤其在國民中小學教導海洋教育相關內容更是刻不容緩。世界各國對於海洋的重視程度日趨提高,無不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海洋環境議題的研究,尤其在極端氣候頻傳,海洋環境日益惡化的現今,海洋議題與全球變遷密切相關,各國著重海洋科普的教育宣導與實踐,全方位的提升國民基本海洋素養。例如美國海援計畫(Sea Grant Program)與歐盟海洋改變計畫(Ocean Change),都是現階段的大型海洋科學研究,並且結合海洋科普教育的專案計畫,深化海洋科普課程,落實在教育現場上。我國的海洋教育議題的推動,主要以教師融入各科目當中,然教師並未具備足夠的海洋知識與概念,加上授課壓力與海洋科普教材不足,難以落實在教育現場上,成效也不彰。前先調查北區六縣市924位海洋教育教師結果顯示,對於海洋科普的推動窒礙難行的因素排序如下:
(1)97%教師認為海洋科學專業知識不足;
(2)60%認為缺少海洋科普多媒體教材;
(3)39%認為海洋科普並非重要考科;
(4)35%認為海洋科普教材缺少;27%;
(5)27%原本課程有進度壓力,無多餘時間融入海洋科普內容;
(6)20%認為非校內特色(或校本)課程;
(7)9%無相關海洋科普教育或實作等。
教師在進行海洋科普的教學活動主要是以
(1)多媒體教學;
(2)海洋科普網站;
(3)海洋科普文章;
(4)參訪海洋類博物館(如海博館、海生館);
(5)海洋科普教育或模型。
這結果與先前研究類似,大多數師資培育歷程當中並無接觸海洋科普專業課程,然而教學現場當中又需要融入海洋教育內容。研究建議教育部主管機關可要求師資培育中心開設相關海洋教育課程,對於現場教師提供專業學分認證,就如同教師第二專長登記方式,提供教師可以在實際教學現場的海洋教育專業知能與教學方法。提升了教師從學科教學法知識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PCK)後,有助於未來推動海洋科普教育,亦可提升國民海洋素養。
提 供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6科普論壇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