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美好生活的得力助手-智慧控制
講 者林俊良中興講座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日 期2017/03/10長 度01:27:51人 氣3,801 次
摘 要
自從電腦科技蓬勃發展,電腦價格日益低廉,電腦功能及性能反趨強大後,智慧控制(intelligent control)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科幻名詞,反倒成為當下時髦電化商品的關鍵廣告用語,由工業、國防至日常生活相關用品,如精密加工機、機器人、飛彈、汽車、洗衣機、冷氣機及電鍋等家電,常看到產品冠上模糊控制、類神經網路、專家系統等酷炫的宣傳字眼,這些關鍵技術都隸屬智慧控制的範籌。除了工業、國防及民生用品外,智慧控制也被使用在前瞻科技上,例如,圖像辨識、醫療診斷、機器視覺、肌肉運動控制、衛星定位、無人載具及導航等各個領域。與傳統控制方式比較,智慧控制對於環境的變化以及受控標的複雜性有較好的適應性且更接近人類思維。傳統控制的適用基礎是建基於受控系統的精確數學模式,少掉了數學模式,所有理論都無用武之地。相對地,現代智慧控制對操作環境、任務和功能複雜性,具備自然適應的特質,再加上,它們可發展自我學習、自我適應、自我組織及推論等特質,因此就務實與廣範性的觀點視之,當然擁有較佳的優勢,而且成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6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