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演示實驗-『十二新作』發表
講 者朱慶琪 副教授
日 期2013/01/19長 度02:00:00人 氣823 次
摘 要
(1)杯中漩渦:怎麼在杯中製造小小的漩渦?帶你從日常生活探究物理。
(2)旋轉的茶葉與茶湯:下一次喝下午茶時、試著自己觀察看看,為什麼茶葉的旋轉方向竟跟濾茶匙的方向相反?
(3)喜瑞爾效應:早餐吃喜瑞爾時、有沒有發現這個現象?下次倒牛奶、可樂到你的馬克杯裡,試著觀察這個有趣的過程,再想一想為什麼。
(4)萊頓弗羅斯特效應:鍋子很熱、遠超過100℃的時候,水滴下去為什麼反而不會立刻蒸發?
(5)棉花糖測光速?沒有昂貴精密的儀器,還是可以在廚房裡估計出光速的大小喔!
(6)人力發電:能源危機?!人力發電可行嗎?
(7)河內塔:我們已經度過世界末日了!慶祝末日重生,來看看為什麼末日沒有來。
(8)高斯分布:常常聽到的常態分佈,到底是什麼呀?
(9)十字拼圖:經典有趣的拼圖遊戲!!
(10)T字拼圖:經典有趣的拼圖遊戲!!
(11)消失的面積:明明是相同的四片板子拼成的三角形,怎麼會有不同的面積呢?
(12)掌中光譜儀:用最經濟方便的方法、發掘生活周遭的不同光源、隱藏了甚麼秘密?

【假日科學廣場】是由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與物理系共同主辦的科普活動,感謝國科會及中央大學補助經費。歡迎大家每個星期六下午一同來~~親身體驗科學、創意學習無限~~!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ncusciedu@gmail.com(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信箱)或
計畫主持人 朱慶琪老師:ccchu@phy.ncu.edu.tw
提 供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假日科學廣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