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深藏中央山脈的黑盒子:台灣黑熊的美麗與哀愁
講 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黃美秀 所長
日 期2017/09/24長 度01:51:06人 氣1,823 次
摘 要
 臺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Swinhoe, 1864)是臺灣唯一原產的熊類,也是亞洲黑熊七個亞種僅侷限於台灣的種類。臺灣黑熊目前面臨的主要威脅有三:(1)非法狩獵及消費:非法狩獵包括誤捕,持續造成黑熊個體傷亡。一般民眾不合宜的消費行為,進一步刺激非法狩獵和買賣黑熊的活動。(2)棲地破壞:交通越趨便捷,人容易進入地處偏遠的臺灣黑熊棲息地,進行狩獵等各式干擾活動,其中包括道路建設、山坡地開發、環境污染等,皆會造成野生動物棲息地破壞,影響其存續。(3)保育宣導不足:一般民眾對黑熊及保育的認知不足和行動低落,提高人熊衝突的機會和嚴重性,皆間接對黑熊保育的推展造成負面衝擊。

2012年國內第一本集眾人之力完成的「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勾勒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的保育願景,為「確保臺灣黑熊在自然環境內永遠存在,保有自然的棲息地及可存續的族群」。為此,保育的目的乃是減輕或消除臺灣黑熊受到的威脅,提昇族群存續力,以改善臺灣黑熊的保育狀況。

台灣黑熊儼然已成為近年來最具台灣意象的代表性動物之一,但真正瞭解牠的人並不多,更遑論野外目擊牠本尊的人。如此稀少的猛獸,到底有甚麼魅力,怎會吸引一個研究者漫步於熊徑上,在浩瀚的山林裡追蹤虛無飄渺的熊蹤跡,一行便是十六年。黃美秀打從攻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保育生物研究所博士班起,論文便以台灣瀕臨絕種的黑熊為主題,經常背著二、三十公斤的裝備,並與精通山野鳥獸的原住民大哥合作,在深山裡研究黑熊,原住民自此以「熊媽媽」稱呼她。她遂成為台灣第一位實地深入野外,長期觀察黑熊生態習性的研究者,藉此我們得以有機會分享她與黑熊的故事和秘密。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5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