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戴上所羅門王的指環-"看"懂蟬鳴鳥叫
講 者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謝寶森 副教授
日 期2017/10/01長 度01:02:31人 氣770 次
摘 要
對鳥類與蟬而言,利用聲音傳訊是維持生存與繁殖不可或缺的行為。我們可以借助聲譜的分析工具.瞭解不同動物的聲音與其環境的關係,進而探索這些聲音的功能與意義。
1.會唱歌的鳥種,歌聲的曲調深受學習的影響。同種鳥的歌聲,在不同地區呈現聲音結構的不同,而形成方言。我們利用聲譜的分析,可以發現台灣的山紅頭與繡眼畫眉的歌聲,在台灣不同地區的方言型式。進一步利用播放試驗,瞭解繡眼畫眉歌聲不同段落的意義與功能。
2.雄蟬發出音量大的歌聲,吸引同種的雌蟬;不同種蟬的呼喚歌聲型式明顯不同,可做為種辨識。同種蟬的呼喚歌聲,在不同地區,人耳並無法辨識差異;但借助聲譜分析,可以發現在市區出現的高砂雄蟬,隨著不同地點的噪音量,而有聲音結構的不同,此可能是蟬對市區噪音環境的聲音調適。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5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