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自行車的世界
講 者巨大集團/捷安特品牌 羅祥安 前執行長/創始人
日 期2017/12/08長 度01:08:08人 氣618 次
摘 要
自行車從發明、使用到現在短短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這兩百多年間人類在不斷的嘗試與研發過程中,將玩具式的木馬車發展成人類主要的交通工具,再從交通工具轉換成今日各式新穎休閒運動自行車。在內燃機動力取代人力之後,自行車的前景突然變的黯淡無光,幾乎成為科技創新發展過程中遭到汰換的產品,但經過自行車愛好者與製造商的努力,現在的自行車則是兼具交通運輸與休閒運動的熱門工具,至此,自行車發展的目的也從最早的交通代步用途變為代步及休閒運動健康的廣泛用途。

台灣在自行車的製造方面,從早期技術引進、自行研發的發展過程,已發展成世界上製造業的箇中翹楚。休閒及競賽領域的發展,更使自行車研發工作不斷的精益求精,以滿足運動選手追求更好成績表現的需求。巨大捷安特投入環法大賽已18年,今年自行設計研發的Giant TCR和Propel更登上了世界冠軍車的行列。因此,探討自行車的創新發展史,不僅學習到科技創新發展的過程,同時可以學習到創新研發者的發展哲學。

創新與發展是科技產品能夠生生不息,不被淘汰的命脈,自行車的創新發展歷程不僅是技術或材料的創新,更賦予產品在使用功能上的創新,在未來智慧型電動車的發展中,自行車也扮演了先鋒的角色。

現今自行車已經發展成為結合休閒、運動、競賽、遊戲、運輸、健康、醫療等多功能的交通工具。隨著科技不斷創新研發,材料與科技日新月異,自行車的功能將會越來越多,與人類的生活關係也會越來越更加密切。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6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