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用奈米科技抓住細菌聽他們的「聲音」
講 者王玉麟
日 期2013/03/15長 度01:03:38人 氣1,413 次
摘 要
用奈米科技抓住細菌聽他們的「聲音」
摘要

拉曼散射自1928年被諾貝爾獎得主錢德拉塞卡拉•拉曼(Chandrasekhara V. Raman)博士發現後,己經被廣泛地利用來測量各種分子與物質的「振動光譜」----也可以說是一種耳朵聽不到的很高頻率的「聲音」----,並藉此來研究分子的結構與物質的組成。但是它有一個很大的限制就是拉曼光譜訊號非常小,所以要取得一個樣品的拉曼光譜常常曠日廢時。
利用緊密且有序排列的奈米金屬銀粒子來大幅地增強吸附在其表面上分子的拉曼光譜訊號,加上這種材料的高重現性與均勻度,大大的改變了拉曼光譜技術在化學與生物科技的實用性。這種創新的工具讓我們在發展菌種檢測上獲得了許多的成果,利用光學的即時反應偵測特性,跳脫傳統的生物培養檢測,使我們面對未知的細菌能有更快速的了解,在治療和預防上節省寶貴的時間。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2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