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顆顆獨特卻粒粒全同的費米粒子
講 者清華大學物理學系 - 林秀豪 教授
日 期2013/05/04長 度02:30:00人 氣431 次
摘 要
  停電了…當成千上萬的電子罷工時,忙碌的日子也只好跟著停擺。電子除了推動數位時代的巨輪外,也決定了形形色色物質的化學特性。神奇的詛咒數列 — 2、10、18、36、54… ,原子的電子數目若是落在這數列上,就患了自閉症,理都不理其他原子。電子是量子世界裡的一大家族 — 費米粒子,因而造成這些稀奇古怪的量子現象。從包立、費米到狄拉克等量子物理學家,在近百年前用接力的方式,逐步揭露費米粒子迥異於古典物理的神奇特性。全然相同,怎麼也分不清這一顆那一顆;卻憤世嫉俗,無法容忍與其它粒子處在同一狀態:這就是奇妙孤傲的費米粒子。

這樣一群費米粒子聚在一起,會堆疊出什麼樣的世界呢?林秀豪教授以熟悉的海水為例,將看似深奧難解的量子現象,用「費米海」的圖像來解釋。金屬、絕緣體與半導體的差異,原來是搞怪的電子們堆疊出不同的費米海。最後林教授還會介紹當紅的石墨烯,看看這既非金屬亦非半導體的材料,可能如何改寫你我的生活。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