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Fritz Müller如何發現「穆氏擬態」?但這種擬態真的存在嗎?
講 者顏聖紘│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日 期2017/12/08長 度01:00:00人 氣411 次
摘 要
無論是達爾文或華萊士都對天擇(natural selection)作用如何造就生物性狀在自然環境中的適應力展開熱烈的討論。在諸多討論中,生物擬態(mimicry)現象皆被兩人所關注。然而無論是達爾文或華萊士都沒有為擬態的機制提出解釋。在同一年代的學者中,Henry Bates與Fritz Müller幾乎同時對擬態現象提出見解。前者對擬態的解釋被稱為「貝氏擬態」,而後者的解讀被稱為「穆氏擬態」。在一般教科書中,穆氏擬態經常被描述成「兩種有毒的生物因為長得很像而互蒙其利」,而這樣的作用機制長期以來也被學界深信不疑。然而近20年來卻有學者認為穆氏擬態根本不存在,這是為什麼呢?本實驗室為亞洲少數研究生物擬態現象的研究室,我們將由日常生活中可見到的生物現象出發,帶領各位從十九世紀的亞馬遜盆地開始,了解「穆氏擬態」這個概念的起源,以及為什麼在近代這個理念被質疑的過程。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